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你想過怎樣的校園生活?
有初中同學說希望每天開心返學和開心放學、有高中同學說想有一個無悔的中學生涯……這些看似簡單的話語,都觸動我的心靈,讓我反思良多。「學校」是一個師生共建的團體,也是一個互相學習和成長的地方。而作為一校之長的我,如何可以讓同學收穫一個「愉快學習」、「無悔青春」的校園生活呢?

 

「敢想、敢夢、敢試」
甫踏入郭中的第一天,我期望為同學創建一個──「敢想、敢夢、敢試」的校園氛圍。因為只有「敢想」,人生才有動力去追求夢想;有了夢想,我們就有力量,把「想」和「夢」化為具體行動,實踐在學習和生活中,成就豐盛而無悔的人生。而我深信學校可以為同學提供良好的土壤和適切的支援,讓同學在一個安全、可靠、有鼓勵性的環境下,發揮個性和展現潛能「敢想、敢夢、敢試」!

 

由建構到實踐‧讓夢想飛翔
夢想往往不是憑空而來,它是有一定基礎,也紮根學習和生活。因此,推行全人教育,培養同學多元才能,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擴闊他們的見識和視野,對同學建構「敢想、敢夢、敢試」尤為重要。我認為讓同學獲得更多的學習體驗,就要為他們提供多元而有意義的學習活動。這個學年,我邀請了香港青年協會(HKFYG)為本校同學開辦了富趣味性和啟發性的體、音、藝和科創活動;與大疆創新科技(DJI)籌組航拍編程教育和機械人編程教學,加強同學運算思維及解難的能力;並與香港特斯拉(TESLA)開設「智慧出行──智能車」學習課程,讓同學了解開發未來能源和各種環保的議題。我相信同學透過參與不同的學習活動,有助他們了解個人的喜好、性向和能力,並能在「動手做」中發展個人興趣、展示多元才能和探索夢想,以及從中體現愉快學習的樂趣。
而培養同學正確的價值觀是實行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所以我們除了要關顧同學的學習需要外,也應關注他們的品德情意發展。作為師長的我們,在培育同學品德情意及正確的價值觀(例如「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以及秉承本校校訓「勤儉忠信」的教誨上,更是任重而道遠。有見及此,我特意把學習空間從課室拓展到課室以外,在校本課程中加入了 K-POP、BAND 隊、KINBALL、花式跳繩、網絡資訊素養、國家安全教育等學習內容,有機結合正向教育,體現全人發展。我們鼓勵同學通過全方位的學習活動反思生命的歷程與意義,讓他們在學習和品德情意培育上得到正面引導,並啟迪他們建構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對世界也有助益的「夢想」,期望他們日後能造福社群,回饋社會。

 

追夢不孤單‧夢想「友」同行
雖然每個人的夢想都是獨特,且因人而異的,但同學從尋夢、追夢到實踐夢想的路上並不孤單,因為學校就是一個一起造夢的地方。我們結集各方資源,凝聚了家長、社會人士、非牟利機構、大專院校及政府團體等力量,銳意更到位地支援同學的學習和成長,以賦予他們追夢的可能。今年我們便聯同七所大專院校起動了「大學郭中師友計劃」,由大學師友充當導師,分享確立個人發展目標,訂定實踐路向,並協助同學了解及學習相應的知識和技能,讓同學為個人的生涯規劃及追夢之旅做好準備。同學藉着與師友定期的會面交流,感受關愛與支持,也擴闊了眼界和人際網絡。當中,師友們對同學無私的付出和循循善誘,正印證了社會對我們青年人的愛護及提攜之情,實在令人感動!
「潤物無聲」,郭中老師一直默默耕耘,從課後的鞏固班、課外學習能力提升訓練,到加強照顧學習多樣性計劃等,無不日以繼夜,處處以同學的福祉為念,他們都是同學追夢的啟蒙者和同行者,我衷心感謝他們。為了支持郭中的老師及讓我們的教學團隊更富活力,我特意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創新領導計劃」(EDLIP)和教育局不同的學科專家到校作策略性的支援,期望可以協助老師更掌握同學的學習需要,提升他們的專業能量,為同學提供更優質的教育。相信在郭中老師孜孜不倦的悉心教導下,同學在各方面都能茁壯成長,並能發揮潛能,善用所長,為實現夢想而奮發向上。

 

寄語‧祝福
新學年伊始,我祝願同學如蒲公英種子般,擁抱「敢想、敢夢、敢試」的精神,乘著夢想隨風飛揚,並勇於探索和實踐,以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和精彩,邁向「愉快學習」、「無悔青春」的燦爛人生!

 

文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