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及通訊科技

資訊及通訊科技

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為文憑試中的一門選修科,旨在:

  1. 教授有關資訊、通訊及電腦系統的基本知識、概念及應用;
  2. 發展學生解決問題及提升其溝通能力,以鼓勵學生運用明辨性思考及創意思維;
  3. 培養學生成為能幹的、有效率的和有自信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的使用者,懂得分辨資訊,並有道德地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藉以支持他們終身學習;及
  4. 提供機會讓學生親身體會資訊及通訊科技對知識型社會所帶來的影響,從而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

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課程幫助學生在「知識和理解」、「技能」、「價值觀和態度」三方面達至以下各項學習目標:
知識和理解

  1. 理解電腦系統的組織和系列,其與硬件、軟件及數據之間的相互關係;
  2. 認識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有關的社會、道德及法律方面的問題。

技能

  1. 有效、有道德地運用及辨識一系列的應用軟件,以支援資訊處理及解決問題;
  2. 顯示個人對各種分析問題的方法的理解,並懂得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來規畫及實現方案。

價值觀和態度

  1. 體會資訊素養和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共享知識如何影響人們的決定和改變社會;
  2. 成為富責任感和有道德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使用者。
課程內容架構

必修部分

資訊處理

  1. 資訊處理簡介
  2. 數據組織及數據控制
  3. 數據表示
  4. 辦公室自動化軟件的運用
  5. 資訊演示

電腦系統基礎

  1. 基本機器組織
  2. 系統軟件
  3. 電腦系統

互聯網及其應用

  1. 建網及互聯網基本知識
  2. 互聯網服務及應用
  3. 初級網頁創作

基本程式編寫概念

  1. 解難程序
  2. 算法設計
  3. 算法測試

資訊及通訊科技對社會的影響

  1. 公平存取
  2. 工作及健康議題
  3. 知識產權
  4. 網上威脅及保安

選修部分(選修一項)

  1. 數據庫
  2. 數據通訊及建網
  3. 多媒體製作及網站建構
  4. 軟件開發
校本評核

自2018年文憑試起,學生須於校本評核中依照教師的指引完成兩份引導式課業,課業內容着重於開發信息系統中「構思與應用」及「測試與評估」的範疇。引導式課業的評核要求與必修部分及選修部分的內容相關。教師應在引導式課業開始前先行讓學生明白評核的要求/指引,並持續給予學生適當的回饋,以改善其學習效果。

本課程特色

老師除了專注教授本科的知識外,一貫的策略是鼓勵學生多參加校外的活動或比賽,包括中文輸入法、裝嵌電腦、網頁設計、動畫設計、短片製作、無線網絡設計、網絡裝嵌、機械人程式及手機程式等等。

「跳出課室、放眼世界」

身歷其境的學習比傳統的課堂學習更互動、更有趣味。本校修讀資訊與通訊科技科的學生,能有機會參與「韓國科技及文化考察」之旅,親身體驗韓國創新科技發展及傳統文化、歷史及風土人情。行程包括:首爾能源夢想中心 (能親手製作太陽能車)、LG Science Hall、國立果川科學館、仁川廢物處中心、景福宮、青瓦台、N Tower、Samsung D’Light、松月壁畫村、中華街、韓國文化體驗館 (傳統韓服試穿、製作泡菜等),令學生拓闊視野、獲益良多。

 

修讀資訊與 通訊科技科的同學,更有機會走進「比亞迪汽車研發中心」坪山總部參觀;不僅有我們熟知的電動汽車,還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產品,包括新能源、無人駕駛列車等。還去到比亞迪汽車總裝車間,感受現場管理和創新式的自動化生產線。「比亞迪汽車研發中心」的創新的文化和管理,以及技術為王的底蘊,實在令同學們大開眼界,讚不絕口。

「ICT 全家福」
學科活動

迪士尼多媒體探索體驗之旅

為使同學有舒展身心的機會,並實踐「生命教育,跑出課室、多元學習」的理念,資訊及通訊科技科舉辧「迪士尼多媒體探索體驗之旅」活動,讓同學們有機會親身感受多媒體的樂趣,值此誘發動機理解背後的原理。

戶外歷奇訓練活動

中學生活體驗日

參觀比亞迪電動車研發中心

虛擬實景(VR)體驗

韓國科技及文化考察之旅